作者=李宗唐
六年前掌上型、平板電腦剛起步,卻因為價格昂貴、使用習慣、定位不明確、市場接受度低等因素,空有創意卻乏人問津
兩年前,如果有人預測將來會出現一萬塊不到的筆電,可能會被人當成怪力亂神斥為無稽之談,直到去年在 computex 展中我們親眼目睹 ASUS 完成這項不可能任務…

去年此刻,輕薄筆電有了全新的詮釋,廣義定義為 10 吋螢幕、不及 1 公斤重的標準,另外也要有相當的硬體效能,於是乎 10 吋以下的迷你電腦如春筍般展露頭角…
今年初,東洋人氣品牌-工人舍(KOHJINSHA)推出一系列日系美型迷你電腦,從派遣女王、Air City 等多部知名日韓劇場景裡一路延燒至市場上,即使有錢你也難買到…

FUJITSU U1010、ASUS EeePC、KOHJINSHA SH/SA series 及 HTC shift 這四款話題性極高的迷你電腦相繼推出,且規格技術、硬體效能甚至到外型美感,均持續不庭在進化中,誇張的是,這也不過是近六個月內發生的事…嚇人吧!
重點來了,UMPC(Ultra Mini PC 或稱 Ultra-Mobile PC)真有取代傳統筆電的能耐嗎?除了有便於攜帶的絕對優勢,基本上整體效能與市面上多數 10~14 吋、三萬元左右的基本款筆電不相上下,若僅用來瀏覽網頁、處理文書、收發信件或視訊通話已綽綽有餘,這也幾乎是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不是嗎?

當然,UMPC 也有無法克服的業障,例如普遍擴充性不佳的問題﹙通常是 USB 埠不敷使用﹚、硬碟容量太小﹙目前最大也不過 120GB,想想看現在是即將邁入 TB 的時代﹚,此外無內建光碟機也是一大致命傷,如果必須隨時準備一台外接光碟機,才能完全發揮其行動力,那還挺心酸的(嗯,開始期待傳說真的 Macnano了)。
不過也許,將來無線技術速度超乎我們預期(如 3.5G、WiMax 普及化),不需透過隨身碟、外接硬碟或光碟機等方式,就能隨時隨地透過寬頻網路取得任何資料,相信 UMPC 絕對會對傳統筆電及個人電腦造成極大的威脅。


現階段 KJS SH 系列確實有競爭力多了,不過筆電戰場瞬息萬變,況且愈來愈多廠商即將投入 UMPC 這塊大餅,下個月難保我們不會變心...
也或許,迷你電腦到頭來,不過還是扮演著 「第二台個人電腦」 或 「有錢人玩具」等過渡產品的角色,我們就拭目以待靜觀其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