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裝上膠卷的底片相機,或是功能強大、體積輕巧的數位相機,這些相機就算你念不出型號,也一定對它有那麼一點印象。


Canon EOS 5D Mark II 

Canon EOS 5D Mark II  ▲ (Kit組EF 24-105mm) NT$96,900|www.canon.com.tw

無敵旋風

Canon EOS 5D Mark II不是世界上第一台可錄影的數位單眼相機,但它可是第一台支援1080p錄影功能的全幅機種,將以往只能拍攝720p的動態品質,提升至更高的層級。透過機身所配置的3.5mm標準麥克風介面,利用它用來拍攝影片的專業人士可不在少數。假使你不懂相機,也肯定聽過「無敵兔」這個可愛的暱稱,沒錯,無敵兔說的就是幾乎人手一台的它。

 

Leica M9

Leica M9  ▲NT$250,700|www.schmidtshop.com.tw

 

徠卡經典數位

一直在相機界扮演著奢華,並且重要角色的Leica,於2010年推出延續Leica五十年來連動測距相機的研發技術,揉合了M系列相機的經典工藝,以及數位化的技術所打造的Leica M9,成為全世界最小的全片幅數位相機。能相容1954年後所有的M鏡外,1,80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更能完整呈現全片幅系統的真實影像;不用再花大把費用玩底片,換上M9你也能享受最初的美好。

 

Nikon V1

Nikon V1 ▲ (10mm、010-30mm雙鏡組) NT$ 29,900|www.coolpix.com.tw

Nikon首款可換鏡頭式

當其它對手紛紛推出可換鏡頭式相機之際,Nikon終於也趕上這股熱潮,於去年底推出全新相機系統Nikon 1,以從無到有的概念,象徵Nikon開始加入可換鏡頭式相機市場。擁有世界最快速的自動對焦及最多對焦點,你能快速地捕捉最清晰及銳利的影像;透過轉接環還能支援龐大的Nikkor鏡頭群,接上你原有的鏡頭,嘗試不同的有趣組合吧!讓Nikon 1發揮它最大的效能。

 

Fujifilm Real 3D W1 

Fujifilm Real 3D W1  

▲NT$22,500|www.fujifilm.com.tw

首款3D數位相機

當你能在照片中看見如同雙眼所見的立體效果,並且不需要戴上一只厚重的3D眼鏡時,這代表科技又再前進了一大步。第一台可拍攝3D影像的相機來自富士,搭載兩個Fujinon鏡頭與兩個CCD感光元件,可透過相機螢幕直接觀賞3D影像及影片,甚至還能將3D影像印成實體相片。當然,假使你對3D的興趣只是三分鐘熱度,也可調回一般的2D拍攝。


 

Lomography LC-A+

Lomography LC-A+  ▲NT$9,490|www.lomography.tw

最早的Lomography相機

你的手機裡是否下載了一堆關於攝影的特效?有暗角、有四格、有濾片?這些效果的通通來自兩個維也納的學生,發現了一台1984年大量生產於俄羅斯,名為LC-A〈Lomo Kompakt Automat〉的相機開始。LC-A為Lomography最早的一台底片相機,迷人的暗角、漏光,以及美麗的飽和色彩,從1991年至2012年的今天,仍然迷惑著廣大的樂魔人。雖然LC-A已經停產,但2006年開始由Lomography改良後已重新問市。

 

Polaroid  SX70

Polaroid  SX70  ▲約US$200(折合約NT$5,900)|www.polaroid.com

第一台自動拍立得相機

2008年宣告停止製造底片的Polaroid震驚了所有玩家,所幸在2009年有支團隊買下位於荷蘭的生產工廠與機器,因而使得拍立得底片獲得重生,而我們終於能讓塵封已久的Polaroid  SX70重見天日。Polaroid  SX70一共推出了Original、Model 2、Model 3、Alpha及Sonar五個版本;1972年搭配Time-Zero Film,使它成為第一台能自動吐出照片的機器,當時更找來知名的男演員,為這台可折疊及自行顯影的相機代言。

 

Panasonic Lumix DMC-GF2

Panasonic Lumix DMC-GF2   ▲(Kit組14-42mm)NT$22,900|www.lumix.com.tw

 

最誘人的女朋友系列

相信你對「她」一點都不陌生,被玩家戲稱為「女朋友二號」的她,除了承襲上一代的誘人設計外,更將曲線與幅度稍微修整得更加迷人,不管Lumix DMC-GF系列已經來到第三代GF3,但搭載觸控式螢幕、新一代的Venus Engine FHD影像處理引擎,以及可用手指觸碰螢幕對焦等功能,加上所有的話題性,Lumix DMC-GF2「女朋友二號」都堪稱是可換鏡頭式相機中的經典。

 

Olympus mju II 

Olympus mju II  ▲ NT$2,800|www.olympus.com

C/P值最高的隨身底片機

也許你對這種小型的底片相機一點興趣都沒有,但不可忽略地,在1991年的當時,它可是全世界最輕巧、迷你的全自動35mm隨身相機。被玩家暱稱為「喵兔」的mju II,搭載F2.8大光圈,並擁有生活防水功能,甚至還配備了紅外線三點測距對焦系統,以及切換點測光模式拍攝,在當時數位相機還不普及的年代裡,它可是台CP值超高的底片相機。

 

Sony Nex-7

Sony Nex-7  ▲ (單機身)NT$39,980|www.sonystyle.com.tw

Sony可換式鏡頭最頂級

雖然Sony Nex系列的第一代為Nex-3及Nex-5,但近期推出的Nex-7,將Sony的可換鏡頭式相機,升級至更完整及最高規格,所呈現的一切堪稱最具代表性及經典。搭載2,430萬畫素、首創高解析XGA OLED觀景窗,以及全球最短的0.02秒快門延遲時間,與高速自動對焦之外,讓它更具質感的則是搭配卡爾蔡司鏡頭的推出,使它成為最無懈可擊的經典機款。

 

Hasselblad 503CW

Hasselblad 503CW  ▲(ebay約US3,000,折合約NT$88,500)

攝影人夢幻逸品

在相機的歷史裡,你絕對不能忘了哈蘇相機〈Hasselblad〉。於1996年所推出的503CW繼承了品牌所有的傳統與設計元素,並成為系列中首度採用滑動反光鏡系統的相機,堪稱是哈蘇最廣為人知的機款。在2001年8月,哈蘇為503CW以紅、綠、黃及藍色四種顏色換上新裝,但最後卻在2006年時,生產完最後一批限量版套組後便終止,至今,503CW仍是攝影師的夢幻機款之一。

 

 



永遠的Kodak?


  kodak-logo  

面臨破產的Kodak 

走在街上你肯定看過Eastman Kodak Company〈伊士曼柯達公司,柯達〉軟片招牌,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底片供應商的柯達,就今年初正式申請破產保護,雖然這期間的公司仍然正常運作,但柯達已關閉多間工廠與實驗室。


 Gold_100_Film  

最著名的口號

「你只需按下快門,剩下的交給我們來做」這句口號,於1988年,跟著柯達所生產的第一部簡易相機一起推出。

kodak first-digital-camera-ever  

第一台數位相機

創辦人伊士曼先生其實是數位相機之父,他在1975年時便已經推出第一台數位相機。




 

撰文:Rene  Hung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5月號/2012 第100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arrow
arrow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