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YAMAHA頻頻推出iPod喇叭?看來除了AV環繞擴大機之外,對於iPod/iPhone桌上型音響這塊市場的企圖心也不小。以前的機種,都要破萬才能入手,反倒這款PSX-13,不僅價格顯得格外親切,體積也迷你許多,只不過令人好奇的地方是,竟然採用mono單聲道發聲系統,難道這將成為未來潮流?


 

酷品鑑定團- YAMAHA PDX-13 桌上型音響


YAMAHA PDX-13

NT$6,490 ∣ www.khsaudio.com

造型風格算走典雅時尚風,體積跟成人的手掌差不多大小,值得一提是,PDX-13外殼塗料很特別,雖然是塑料材質,但因為多層烤漆,故意讓表面粗糙而產生一種金屬光澤感,所以PDX-13不只是一台iPod/iPhone音響,還兼具點綴居家裝潢的效果。

單聲道系統

PDX-13並非採用常見的Stereo(雙聲道)系統,而是僅搭載一顆八公分全音域單體,做成Mono(單聲道),最大輸出功率9瓦,頻率響應55Hz~20kHz,感覺好像回到三○年代留聲機時期。或許你內心開始質疑,只有一顆單體,是否還傳達出YAMAHA自然的音色,這點請放心,經由YAMAHA專業調音工程團隊操刀校正,雖然沒有兩聲道來得立體,不過聲音的本質確實不差。插上iPod Nano播放數首音樂,發現PDX-13最適合詮釋一些抒情、爵士這類型曲風,比較偏重中頻表現,沒有華麗艷抹的脂粉味,調性清澈脫俗,非常耐聽不膩耳,而且聲線帶點顆粒,無形中營造出一種復古氛圍,至於低音部份,就別要求太多了,力道、延展範圍點到為止,如果真的覺得爆發力不夠,建議靠著牆壁或其它角落,會稍微改善PDX-13低頻厚度。

 YAMAHA PDX-13

也是一台音樂鬧鐘

其實許多人喜歡YAMAHA桌上型音響,除了音質本身之外,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鬧鐘功能,設定很簡單,一開始會低音量播放iPhone音樂,接著起床時間一到立刻轉成蜂鳴聲,順便大型LED顯示螢幕,幾點幾分看得一清二楚。而且PDX-13體積不大,擺在床頭櫃或化妝桌幾乎不佔空間,睡前再把iPhone插上,也能順便充電,用途真廣!

  


獨特烤漆技術  獨特烤漆技術

別看PDX-13個頭小小的,它外殼獨特多層烤漆,以及細膩的模具接合,看起來相當精緻

可外接其它音源  可外接其它音源

除了iPod Dock插槽之外,背部還提供一組3.5mm通用端子,接電腦或其它MP3播放機都不是問題

 大型LED顯示幕  大型LED顯示幕

PDX-13的外型有個最大訴求就是正面這個LED螢幕,顯示時間夠亮、夠清楚吧!

橢圓型低音反射孔橢圓型低音反射孔

PDX-13的音箱為低音反射式結構,稍微靠牆近一點,低頻量感會比較顯著,但別靠太近,否則會變濁。

插上iPod聽歌又充電

插上iPod聽歌又充電

PDX-13的頂端搭載一組iPod Dock插槽,支援全系列iPod和iPhone 4s播放,另外還可以充電

 

可用遙控器操作iPod  可用遙控器操作iPod

iPod聽歌曲想調整音量大小或切換曲目,不必按iPod,直接拿起隨附的遙控器就好,很貼心的配件。

 

 

YAMAHA PDX-13 規格表 

輸入介面     iPod Dock、3.5mm插槽

最大輸出功率  9瓦

搭載單體   8公分全音域單體×1

鬧鐘模式     Alarm、Snooze

尺寸     160×99×125mm

重量     0.9 kg

 

Stuff評價 ★★★

 或許礙於體積的關係,特別設計成單聲道,但播放iPod數位音樂的音質還不算太差,又具備鬧鐘功能,如果有FM廣播就更完美了。

  


 競爭對手

 

Sansui STIP-16F
Sansui STIP-16F

已經岑寂一時的山水,最近幾個月又重出江湖了,這款Sound Bar如果沒插上iPod還會讓人誤以為是直立式風扇,同樣支援iPod/iPhone播放和3.5mm端子外接其它訊源,重點是可收聽FM廣播,算是目前PDX-13的頭別勁敵!


 

撰文:李宗唐、攝影:陳金燾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6月號/2012 第101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arrow
arrow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