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鎂合金材質覆以皮革打造,並以氣質出眾的低調黑色,詮釋徠卡經典的M系列外型,而搶眼的紅色徠卡標則在Leica M Monochrom身上消失,僅以刻在熱靴座上的Monochrom字樣証明確實來自經典。


 黑白經典 Leica M Monochrom


Leica M Monochrom  ▲NT$280,000 |www.schmidtshop.com.tw

在這個世代,沒有一個品牌敢把感光元件上的彩色濾波器移除,使相機只能拍攝黑白的影像,而能將這樣的膽識,幻化為經典永恆傳頌的就只有Leica M Monochrom。即使,它少了「色彩」,卻因此而提升了影像的畫質,透過全片幅1,800萬畫素的CCD原生感光元件,我們能獲得比起彩色感光元件更銳利的影像表現。而你,還可與知名攝影大師布列松擁有使用徠卡拍攝黑白影像的相同經驗。更棒的是,你還不需要經由繁複的底片沖洗過程才可看見影像。

 

僅擁有純黑白單色調的M Monochrom,事實上在最簡單的黑與白之間,還記錄了明暗最細微的變化,而我們除了可以透過個人設定調整反差的濃淡之外,還可選擇只有黑白底片下才能呈現的棕褐色調、冷色調及硒色調色相。

 

即使M Monochrom非底片相機,但在使用上,我們還是得稍微跳脫數位相機的使用方式來了解它。例如放大縮小鍵則位於機背轉盤,而非多數數位相機機頂的配置。另外,當你準備刪除影像,得按下左方的DELETE鍵,選擇單張或全部後,再繼續按下SET才可進行刪除影像動作。是的,如此與眾不同的M Monochrom要我們知道,是你要習慣徠卡,而非它來屈就你。

 

Leica M Monochrom規格

感光元件:全片幅1,800萬 畫素 CCD

鏡頭系統:Leica M型16-135mm

螢幕:2.5吋 23萬畫素彩色液晶螢幕

尺寸:139 × 37 × 80 mm

重量:600g 

 


 

了解更多Leica M Monochrom

 

ISO值設定  

▲ISO值設定

ISO值的調整,必須按著機背左方的ISO按鍵,再同時選擇方向鍵才可更動ISO的設定數值。你得注意,「ISO鍵」與「方向鍵」必須同時按壓才能完成設定。

 

 

 反差調整  

▲ 反差調整

即使是黑白相機,但是在黑色、灰階與白色之間,仍然有多種可能性,你能透過個人的設定功能,調整影像的反差程度,從黑色較淡的低反差,至濃度較高的高反差,都能隨個人喜好更改。

 

 

資訊顯示   

▲資訊顯示

這是少數在相機裡看的見色彩的功能,透過紅、綠色顯示,我們能得知電池容量、SD卡儲存量,以及可剩餘拍攝的影像張數等資訊。

 

 

資訊顯示  

▲實測作品  ISO 1600、1/60s(此數據僅供參考用)

之前的我們認為使用黑白相機拍攝人像會是最適合的,但拍攝了這張杯子的影像之後,我們發現拍攝靜物,也能呈現出靜物與光線之間的關係。

 

Stuff評價★★★★☆

黑白單色調的高畫質影像成果,加上徠卡經典的外型;如此自信之作,只獻給懂得珍惜的你。



 

同場加映……

Leica M9-P


Leica M9-P  ▲  NT$260,000 |www.schmidtshop.com.tw

Leica M Monochrom事實上是Leica M9所推出的另一個版本,而M9-P也同樣是M9的其他版本之一。而M9-P與M9擁有相同的所有技術,比起M9又再稍微輕巧一點,只是少了Leica知名的紅色「徠卡標」。



<撰文>洪卉琳     <攝影>陳金燾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10月號/2012 第105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arrow
arrow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