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開一間自己的咖啡館!」相信這曾經是許多人心中的吶喊。

 

 

 名人專欄 吳東龍《一杯咖啡的相遇。》


咖啡館  

曾經有一位建築師長輩在他的咖啡館內跟我說:「你應該開一間自己的咖啡館。」想當然爾,長輩絕不可能是為了讓我賺錢致富而提出這樣的不理智的建議,而是認為:一位創作者若能將對生活的想法與創作能量,透過一個與人交流的空間而更實際的分享傳遞到更多人的感官之上,是件很棒的事。確實,我頗贊同這樣的想法,而我也相信,如果一個城市裡有很多類別不同的生活小店與形貌各異的咖啡館,那正是讓這個地方精彩之處,透過空間,從豐富了口腹之慾的真實滿足以至達到精神互動層面的飽滿,也因此得以多些彼此對話的餘裕與刺激對生活的想像。

 咖啡館  

咖啡館,總讓人與人的相遇多了一些理由,一個靠窗座位的場景,一杯醇厚香濃的咖啡,它也讓人與人的回憶裡多了美麗畫面與記憶光點。於是當我回想起旅行路上的咖啡館場景,它是瞭解一個城市的窗口,是一雙觀看當地人的眼睛。而在東京,總有很多大小不同的咖啡廳令人興奮莫名,甚至光以東京或橫濱咖啡館為主題,就可以是一本本讓人垂涎欲滴、能鑽研又可博學的書籍饗宴,它意味著這個城市包羅萬象,可以有大型、連鎖咖啡館橫行,但也可以讓穴場巷弄裡有硬核小店得以遺世獨立般安然又悠長地存在,這就是東京如海納百川的可貴之處。

 咖啡館  

去年底,原本要去間隱匿於表參道巷內的咖啡館「Omotesando Koffee」,但遲到了些時機,無奈店家已在打烊。今年春日,我心未死而再度造訪,竟恰巧遇上春天。咖啡館鄰近都是一般低矮的日式住宅,而其本身則是以日式民宅改造、是空間有限的外帶咖啡館,一室方間,所有的物品與視覺都圍繞在「方」(cube)上,方框的店招、方型的咖啡機、方的櫃台、單位空間也都是方塊延伸,就連咖啡甜點都是方的Baked Custard,更可貴的是,在門口的緣廊前還能坐擁一方庭園,一張僅納兩人的木頭板凳,以及一顆盛開的櫻花樹。

 咖啡館  

我點了杯招牌咖啡坐在庭園木凳上,在隱密的空間裡享受略帶苦酸的咖啡,享受甜點酥軟的雙重口感,享受靜謐,享受日式的愜意生活。我看見有位熟客,到櫃檯點了一杯咖啡,和店主悠閒的聊起天,嘴角數度揚起笑意,不一會兒,又就握著一杯咖啡離開。彷彿這方空間提供了城市人們一個得以喘息的空間,一小段Take a break的時間,一杯咖啡連結了人們的情感,和自然相遇的機會。

 咖啡館  

當一杯咖啡的相遇之後,你留下住了什麼嗎?我的腦海裡,似乎還飄著那天春日午后的咖啡香氣,當一個人獨坐在咖啡館的庭園裡,望著飄落的櫻花瓣,就像是一首詩般悠悠地的被吟唱著。有時錯過了,應該就是為了等待下次更美好的相遇吧。

 


吳東龍  

 吳東龍 

台灣新竹出生的六年級中段班,主修工業設計,但也拿筆寫作書寫設計觀察、手握滑鼠畫圖描繪設計風格、指按快門寫真紀錄設計脈動。2006年起於台灣與中國出版個人的全創作系列書籍《設計東京》,現為設計專欄作家、書籍與視覺設計師,設計講堂規劃與講師,並參與展覽設計與相關企劃,文字與設計作品見於兩岸三地。09年成立《東喜設計工作室》,並於木馬文化成立並規劃《享讀》書系,發掘令人感動的設計,為多方位的設計工作者。部落格:www.tomicdesign.com

 

 

 

撰文/攝影:吳東龍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7月號/2012 第102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arrow
arrow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