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士第一台無反光鏡可換鏡頭式機款,揉合科技與品味,以經典的復古風華之姿出現。看清楚了,這不是Leica M系列,而是會讓它們聞風喪膽的Fujifilm X-Pro 1。

 

First Test- Fujifilm X-Pro1

Fujifilm X-Pro1  

機身延續Fujifilm X系列具有復古感的優雅外型設計,但X-Pro 1可不單單只是如此,因為它終於一圓我們的期盼,具備可換式鏡頭技術。材質上除運用鎂合金與鋁合金維持洗練的外型之外,透過「X Mount」接環,你能選擇三顆XF18mmF2 R、XF 35mmF1.4 R及XF60mmF2.4R定焦鏡,將影像品質提升至更高;雖然我們迫不及待變焦鏡在兩年內快點上市,以便使我們能擁有更便利的拍攝體驗。

搭載全新的X-Trans CMOS感應器,以6×6的像素排列方式,有效改善了傳統相機的摩爾紋,摩爾紋是拍攝有「固定紋路」物品或「螢幕影像」時所產生的網紋現象,因此就算少了低通濾鏡,X-Pro 1仍然能減低摩爾紋和提升解析度,並且更完美地呈現影像的真實感,足以媲美35mm全片幅規格。

新一代的複合式觀景窗混合了光學觀景窗(OVF)與電子觀景窗(EVF),你能透過機身前方的撥桿控制切換,不管是快門速度、曝光補償或是ISO感光度的資訊顯示,都能輕易地在只有0.4吋的觀景窗中得知。另外,按下「View Mode」即可打開觀景窗保護蓋,湊上觀景窗就能直接看見眼前的拍攝物,你可以選擇透過觀景窗或是利用螢幕取景。

 



細看Fujifilm X-Pro1


Fujifilm X-Pro1  ▲超便利Q鍵

按下Q鍵即能進入方塊狀的常用功能選單,除了ISO感光度、白平衡、軟片模擬、自拍時間設定與閃光燈,還有RAW檔的切換等。這是我們對於X-Pro 1更喜愛的原因之一。

Fujifilm X-Pro1  ▲不一樣的轉盤


轉盤上沒有常見的P/A/S/M模式,取而代之的則是A/B/T與快門值轉盤,你不用擔心沒有P/A/S/M不太習慣,因為使用新的控制轉盤加上鏡頭的光圈環控制,就能達到一樣的功能。

Fujifilm X-Pro1  ▲決定對焦的撥桿

機身前方的鏡頭旁有著自動對焦模式撥桿,你能透過撥桿的切換隨時轉換單次對焦AF-S、連續對焦AF-C以及手動對焦MF。


大顯身手

Fujifilm X-Pro1 ▲ 1/80s、F1.4、ISO 200、35mm

實際測試
如果在光線複雜及不足的表演燈光下,仍然能拍攝出如此清楚,並且還能忠實呈現表演氣氛的影像,由此可見,你完全不需要擔心X-Pro1的夜拍能力了! 



Fuji x-pro 1 鏡頭群

▲定焦鏡-左:60mm、中:18mm、右:35mm

鏡頭群

在變焦鏡頭尚未出現之前,我們將注意力放在這三顆定焦鏡上,它們擁有金屬優異質感以及純正的日本血統,與相機本身的搭配更是完美的結合;這次我們使用35mm焦段拍攝,不管是街拍、風景攝影,甚至是演唱會等拍攝,都獲得很不錯的體驗。


競爭對手

Olympus OM-D E-M5

Olympus OM-D E-M5  

▲ NT$ 43,500(含12-50mm f3.5-6.3 EZ鏡頭) | www.yuanyu.tw


還記得40年前經典的OM系列M-1嗎?Olympus OM-D E-M5承襲經典之餘,將新型的1,605萬感光元件、TruePic VI影像處理系統以及快速的Fast AF自動對焦系統注入,這使得它比起Pen系列更加優異。


Fujifilm X-Pro1規格

感光元件:APS-C X-Trans CMOS影像感測器

螢幕:3吋,RGBW LCD螢幕

有效畫素:1,630萬畫素

電池壽命:300~1,000張

尺寸/重量:139.5×81.8×42.5mm/450g


Stuff評價★★★★☆

秉持著能追求至高畫質的感光元件以及品味經典的設計,加上純正日本血統打造,是該列為傳家之寶之一。



撰文:洪卉琳 / 攝影:陳金燾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5月號/2012 第100期

如欲購買,請來信csc@cite.com.tw洽詢

歡迎加入STUFF科技時尚誌粉絲團


 

arrow
arrow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