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y Bay                                
 

 

這就是神之雫中「天‧地‧人」的最高境界了………… 

 

 

新世界的夢幻白酒代表酒莊 - Cloudy Bay 雲霧之灣

 

         

葡萄酒是一種非常奧妙的東西,即使是相同的品種,在不同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味道,這個概念在漫畫神之雫中所一在重複的「天‧地‧人」中大家都應該非常熟悉了。一般而言,法國地區的葡萄由於風土條件好,老藤多以及傳承悠久的釀造技術,所產出的葡萄酒評價在世界酒壇中始終維持領先地位,但有些葡萄品種雖然發源於歐洲,使用法國取得的植株栽種,但種在其他地區的味道反而比法國還要好,是標準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其中新世界中最具代表性的當推是紐西蘭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被公認為全世界味道最好,而首先在紐西蘭開始栽種白蘇維濃,並且以釀出的白葡萄酒震驚全球的酒莊就是著名的Cloudy Bay 雲霧之灣了。

 

CB_Vineyards_Barracks_Worker (Native) [MHISWF011203 Revision-1]  

紐西蘭的瓦魯河谷地是全國最適合栽種葡萄的地區,這裡全區為河床地形,總面積約為170平方公里。具有排水良好、養分充足的碎石子土壤以及廣大的地下水層。而位於瓦魯河谷地馬爾波羅區比紐西蘭其他產酒區享有更多的陽光 – 長時間的日照及涼爽的夜晚。Cloudy Bay之名取名自酒莊所在地瓦魯河谷東方的海灣,由英國冒險家庫克船長於西元1770年發現時命名,而且是馬爾波羅區最早創立的五家酒莊之一。創始人原本是澳洲的葡萄酒莊主,後來發現紐西蘭有更棒的地域可以種植葡萄,因而在此成立酒莊,至今已經將近30年,或許比起大多數歐洲酒莊的歷史,Cloudy Bay實在年輕的可以,但他所獲得的成就與獎項已經是許多成立好幾世紀的酒莊都難以趕上的。他們甚至很少推出高年份的酒款,因為所有當年釀造的酒款在隔年裝瓶時馬上就被搶光,供不應求的結果造成他們的價格年年上揚。

今年馬上預備要在台灣上市的是2013年的酒款,首先要介紹的當然是新世界白酒的最佳代表 - 2013雲霧之灣白蘇維濃白酒。葡萄在夜間與清晨的涼爽溫度下進行採收。將自流汁置於低溫,在裝瓶前貯放48到96小時,首先在內含人工培育與野生酵母的不鏽鋼桶中,進行初步發酵,一小部分在舊法國橡木桶與大標準桶的較高溫度中進行發酵,雲霧之灣的白蘇維濃經過嚴格的調和,從總共76個分別的批次中精挑55個。最後調和達到13.5%的酒精濃度,酸鹼值3.18、酸度則為7.8g/L。

2013年白蘇維濃首先湧現的,是一股沁香的萊姆與葡萄柚香氣,接著是油桃與檸檬草調性。整個口腔瀰漫著新鮮芳香,接著浮現成熟柑橘、核果、茴香與礦物調性的悠長尾韻,在口中流連不去。佐著這支白蘇維濃,享用淋上一點新鮮羅勒油的蕃茄與羊奶乳酪沙拉,是盛夏季節是非常清爽涼快的美味餐點。

Te Koko 2011 (Native) [MHISWF041776 Revision-1]s  

Cloudy Bay酒廠所種出的Sauvignon Blanc葡萄除了招牌的白蘇維濃酒款之外,還保留了一小部分採用自然落菌法,經過了2~3年的長時間釀造,將葡萄的風味提升到另外一個階層,所釀出來的就是這款Te Koko蒂蔻蔻白酒。他們在2011年4月的夜間涼爽溫度中進行收成,以保存果實風味,並隨即進入壓汁程序。在將壓榨出的汁液置放兩到三天後,換置入法國橡木桶中進行發酵(其中8%為新桶)。天然發酵通常很緩慢,需耗費長達八個月,隨即自動進入天然蘋果乳酸發酵。酒汁繼續置於酒槽,直到2011年12月,此時已換桶且完成澄清。這支酒在2013年1月中裝瓶。釀製完成的2011年蒂蔻蔻的酒精濃度為13.5%、酸鹼值為3.31、酸度為6.7 g/L,糖度為3.65 g/L。

2011年份蒂蔻蔻白酒富有柑橘檸檬、蜂蠟與百香果花的香氣。口感豐富,包含綠芒果、白胡椒、燧石的風味層次;質感雖然稍微厚重,但絕妙酸度卻為其帶來清新感受。淡淡的熱帶水果與礦石風味,流連在絲滑的尾韻中。蒂蔻蔻極適合用來搭配各種佳餚,尤其推薦佐以新鮮芬芳香料來調味的料理。

CLOUDY BAY ChardonnayÕñÅÕñÜÕàºþÖ¢ÚàÆ2004  

除了白蘇維濃之外,Cloudy Bay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評價也頗佳,這種葡萄與他們的白蘇維濃種在同一塊谷地,品質同樣執世界之牛耳。清爽的香氣,帶著核果、白巧克力與煙燻氣息。結合香草與青梅風味,伴有燧石與炭香,營造出帶肉質的口感,與悠長的尾韻。此款白酒極適合搭配蟹肉餃子與南瓜麵疙瘩,搭配炭燒鱒魚佐白奶油醬也是美味首選。在輕柔的壓汁後,於100%法國橡木桶中進行木桶發酵,其中有20%為新橡木桶發酵一年,並進行酒槽攪拌以及70%蘋果乳酸發酵。酒精濃度為13.9%,酸鹼值為3.26 、酸度為7.8 g/L,糖度為2.25 g/L 。

CLOUDY BAY PINOT NOIR Magnum (Native) [MHISWF012450 Revision-1]s  

但Cloudy Bay並不是只會釀造白酒而已,他們的紅酒同樣在世界各大酒賽拿下超級高分而且造成搶購,在新世界中只有少數酒莊能夠把Pinor Noir這種纖細柔弱的葡萄種得如此成功又釀得如此迷人。釀酒團隊會將葡萄果實會去梗再放入不鏽鋼槽,發酵前先浸皮然後自然發酵,最高溫度不超過32°C。他們要確保在發酵期間,對單寧、色澤和風味維持作溫和完整萃取。接下來3星期,每批次會移至法國橡木桶,其中40%是新的橡木桶,在其中陳釀12個月。酒精濃度為14.5% 、酸鹼值為3.68、酸度為5.8 g/L 。

2011年黑皮諾包含有紫羅蘭、波羅尼花以及野生百里香的濃烈花香,以此擄獲人們的感官。覆盆子甘草糖及伴隨而來的野草莓、黑櫻桃、煙草和香料等香氣挑逗,更是讓人難以招架。口感濃郁多汁,但森林的味道、丁香和帶著鹹味氣息又互相達成平衡。酸度和細緻的單寧間拉出美好的張力,帶來了圓潤口感與悠長尾韻。尤其推薦黑皮諾搭配煙燻雞胸肉、炙烤蘑菇與煎烤鹿排。

 

Stuff提醒你,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ff科技時尚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